語言中心

About us

語言中心位於興大西北側,座落於人文大樓右側,於民國67年8月奉教育部核准成立,隸屬本校文學院。
設立之目的在於提供學生一貫性與整體性之語言教學與訓練,培養學生對英外語的興趣與能力,有效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並提升國際競爭力 。


本中心舊大樓於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嚴重受損,主要樑柱斷裂,多面牆壁傾倒,成為危樓,不堪使用 ,本中心因而暫時遷至綜合教學大樓,借用文學院及空中大學空間作為辦公室、多媒體語言教室及視聽室用。在屢經鑑定及爭取後,教育部及審計部准予報廢重建語言中心。文學院因而成立規劃小組,並依文學院院務會議決議,在語言中心原址新建地下一層、地上五層之大樓。

新大樓命名「萬年樓」,於民國93年1月落成啟用,整體空間比原有空間增加一倍,並陸續增添語言儀器設備。而近年來因應時代需求,語言相關業務迅速增加,語言中心的功能也隨之轉變,目前主要業務可歸納為三大項目:

  • 01 - 協助教學,支援全校英外語課程教學,開設大一英文、第二外語、進階英文等多樣化學分課程,並執行學士班英文能力畢業標準檢定業務,同時提供英外語學習資源並辦理相關活動,期有效提升學生英外語能力。
  • 02 - 語言推廣,為因應中部地區社會人士學習外語的需要,開辦各類外語推廣教育班,以期能善用教學資源服務社會;另順應學術國際化政策,一併開設華語推廣班,提供在台外籍人士優質的華語與文化學習環境。
  • 03 - 語言檢定,自民國92年起開始協辦「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測驗複試」、「IELTS測驗」、「劍橋英語認證」、「TOEFL iBT測驗」、「TOEIC多益測驗」,提供中部學子便利的英文測驗場所,近年亦持續協辦各項語言檢定考試。

樓層簡介

語言中心新大樓「萬年樓」於民國93年1月落成啟用,計有地上五層、地下一層,各樓層空間規劃如下:

地下一層 特藏室
地上一層 文學院圖書室
地上二層 語言教室
地上三層 辦公室(推廣班業務)、主任辦公室、教師休息室、語言教室
地上四層 萬年廳、語言教室、多媒體教室
地上五層 辦公室(英外語課程業務)、數位學習坊、英語諮詢室、同步翻譯教室

歷史照片

中英文橫扁

中文橫匾

 

中英文橫匾置於語言中心大門上方
題字語出左傳襄公二十五年:「孔子曰,言以足志,文以足言,不言誰知其志? 言之無文,行而不遠」
中興大學中文系陳欽忠教授墨寶

 

中英文橫扁

題字英譯

「Mastering a language can help you go far in life.」

中英文橫扁

落成紀念碑

新大樓於93年1月落成啟用,其建造及軟硬體設備添購,約計花費一億元台幣,其中五千萬元來自林萬年先生捐款。林萬年先生畢業於本校農經系,曾獲選本校第四屆「傑出校友」,事業經營有成。中部九二一地震發生時,懷救濟之心,遂有捐款母校想法。校方為感謝其慷慨捐贈,特以「萬年樓」命名語言中心,並豎碑記事,嵌於語言中心入口處之廊柱。

照片回顧